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 正文内容

积极发展农村电商 提升消费帮扶成效

作者:石泉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4-01-12 18:30
操作:

近年来,江苏常州金坛区驻石帮扶工作组牵线搭桥,石泉县供销联社与金坛区供销合作总社建立了良好的产销对接及信息联络关系,有效促进了两地人员往来、渠道建立和消费帮扶合作关系。县供销联社坚持互联网思维,扎实推动“电商+消费帮扶”模式,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建设农产品电商供应链,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面向华东及全国其他地区积极宣传和推介石泉县名优特色农产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营销,使石泉县出产的农副产品在江苏及华东市场取得了一定销量,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助力搭建电商产销对接平台。金坛区驻石帮扶工作组积极协助石泉县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河海大学,运用校地帮扶和区域协作项目支持县供销联社搭建“石泉供销”微信公众号及“知味石泉”农产品微商城、抖音号及抖店、“石泉印象”淘宝示范店等线上农产品展销电商平台。金坛区供销社依托茅山竹海微信商城为石泉县开辟了石泉农产品销售专区,河海大学积极联络对接帮助县供销联社搭建了高校“e帮扶”平台石泉农产品专区,上架石泉县农产品面向各高校进行展示销售,助力石泉县内企业或合作社对外开展宣传、展示、推广和销售。据初步统计,2023年石泉县各电商平台线上对外销售农副产品2000余万元。

助力推进832平台入驻销售。积极动员和组织苏陕协作产业项目主体和合作社入驻全国脱贫地区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县供销联社落实专人“一对一”辅导和帮助企业和合作社注册开通销售账号、拍摄和制作产品详情页、管理销售后台等,精选符合标准要求的农产品,帮助各企业通过832平台进行展示和销售。依托供销合作社优势牵头对接832平台区域负责人为石泉县农产品上平台开辟绿色通道,有效促进石泉县扶贫农产品上平台销售。截至目前,石泉县有近60种农产品在全国832平台展示销售,2022年销售额8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石泉县脱贫人口增收。

助力抢抓网络直播带货风口。县供销联社定期组织本土人才和部分网络达人到江苏常州、南京河海大学等地考察学习,通过金坛区供销总社帮助企业对接东部市场,了解网络直播带货市场发展和农产品需求情况。金坛区供销合作社邀请当地企业到石泉县考察农产品并指导开展产销对接,县供销联社积极引进外地电商企业和个人到石泉县开展电商直播活动,提升石泉本地人才直播带货水平。县供销联社通过建立“石泉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官方抖音账号及抖店,上架50多款本地农产品,聘请本地网红专职主播常态化开展直播带货行动。连续三年举办“石泉食美,年货到家”线上年货节,发动各镇领导走进线上年货节官方直播平台抖音直播间为县域优势资源和美食、年货等进行直播代言。2023年线上年货节直播单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800余人,单场观看人数超过1万人次,线上总流量200多万人次。石泉县供销联社还积极建立电商主体联系工作机制,对本地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的团体进行常态化协助和指导,积极营造链接分享和协同发展良好氛围。县供销联社牵头组织发动各电商从业主体组建了石泉县电商协会和电商协会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和电商行业的组织化,有效促进全县农村电商的繁荣发展,提升了农产品线上销量。在金坛区驻石泉帮扶工作组、河海大学驻石泉帮扶工作组的帮扶和指导下,石泉县逐步形成了农产品直播主体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市场繁荣的良好局面,直播带货群体效应初步显现。

助力建设农产品网货供应链。金坛区帮扶组整合苏陕协作资金500万元,在县经开区、经贸、供销等部门共同推动下,加快建设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园,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推进“石泉食美”公共品牌建设,推动石泉县特色富硒食品产业全面升级。石泉县供销联社积极策划包装农村电商产业补短板项目,通过农村电子商务供应链项目争取苏陕协作资金250万支持石泉县经开区标准厂房建设及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建设。县供销联社通过组建强村公司,依托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金州农业公司现有的农产品加工及仓储冷链条件,进行改造提升和扩建,建设集农产品电商网货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集散、电商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产品网货供应链中心,推动农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运营”,解决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的冷链仓储存短板,促进以石泉县塌辣子、生鲜农产品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畅销华东市场,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