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 正文内容

市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罗丹 发布时间:2023-12-28 15:31
操作:

市供销社紧扣服务“三农”,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推进供销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大局。2023年,全市供销系统新建农业生产服务中心30个,扩大土地托管面积6万亩,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52万亩次,进一步做靓“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服务品牌。

积极培育服务主体。印发了《关于下达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将各县(市、区)供销社实施土地托管、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引导通过育龙头、联产业、优服务、拓销售等方式积极培育专业化服务主体。培育了以汉滨区村村丰供销农业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电话一打、农资到家”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以汉阴县兴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参股经营服务模式;以宁陕县供销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耕、种、管、护、收、销为一体的供销社全资经营、全程服务模式和以镇村级基层社为主体融合并进的综合性服务模式。

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切实抓好春耕、三夏、秋播等重要农业生产时段的农资供给,着力构建市有农资总公司、县有农资销售店、镇村有农资连锁加盟店(点)的三级农资供应服务网络体系,不断提升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作业、产供销为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市农资公司联合县(市、区)供销社组建农资专业服务队24支70余人,建立示范田20块,开展农技培训35场次,网上庄稼医院农技服务40期。汉滨区社投入8万余元进村入户为中原、大河、紫荆等镇农户免费检修保养微耕机1000台,以登记预约的方式按成本价储备化肥500吨。汉阴县社开展“供销助农联通惠农百万农机下乡行”活动,通过从源头厂家订购油菜脱粒机为农户降本增效,联合台沃化肥公司在15个村为600余人开展农机使用和科学施肥技术培训。

强化项目引领支撑。全市供销系统争取2023-2024年省级“新网工程”农业生产服务中心项目5个近3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700万元,投资5580万元建成集鲜食糯玉米生产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展示展销于一体的宁陕供销综合园区,采取“供销社+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构建“种植-加工-销售”全封闭产业链,收购了鲜食玉米5983亩287余万穗,带动当地100余人就业。招商引进陕西盛世秦农公司投资5000万建设供销社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构建“供销社+合作社+农户”以销促产新机制,发展富硒蔬菜种植近1万亩,在安康高新区开设占地1200平方米供销生活超市,促进了市内自有农产品上行,形成了村民增收、产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增长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