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 正文内容

安康供销:组织“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应对大市场

作者:成欢 发布时间:2023-12-25 17:19
操作:

为打通山区群众农产品销路,安康市供销社通过创新构建“供销社+合作社+农户”供给侧农业发展机制,一方面在山区设点就近收购群众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在城区建成供销生活超市,畅通销售渠道,打通供销两端助力群众增收乡村振兴。

建渠道打通“供销”两端


今年九月,安康供销生活超市在安康高新区正式运营,为周边居民日常买菜又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在这家超市,笔者看到最近上市的红皮萝卜一般市场售价每斤在1.5元左右,而这里还不到1元钱。

安康市民李女士:“我们经常在这边锻炼,一锻炼就过来买菜,在供销超市买的挺多的,也方便,蔬菜也比较新鲜,价格比其它超市要便宜点,就像这萝卜这一看就是本地种的。”除了离家近、价格亲民,而且这家超市里销售的蔬菜许多都是山区农家自己种的菜。

安康供销生活超市负责人韩军伟介绍道“这个菜我们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因为有自己独有的渠道,有优势确保我们的菜足够新鲜无公害,是一个绿色环保的蔬菜。”韩军伟所说的独有渠道就指的是安康市供销合作社创新构建的“供销社+合作社+农户”供给侧农业发展机制,目的就是为了打通供销两端,破解山区农产品的销售难题。

合作社链接小农户

最近,旬阳市吕河镇险滩村村民窦世香种植的一亩萝卜到了收获期,村集体合作社得知后便上门收购。

今年六十七岁的窦世香子女都在城里工作,平时自己一个人住在农村老家,闲着没事便开垦了一亩菜地,上半年种南瓜,下半年种萝卜。窦世香说山区交通不便,以前家里种的蔬菜除了自己吃,多余的都无法销售,但今年他种的南瓜和萝卜吃不完的都被合作社的“山货郎”上门收购了。

旬阳市吕河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曹文龙告诉笔者,以前根本没有人会去收购像窦世香这种零散种植户的菜,一方面是产量小、运输成本大,另一方面质量也参差不齐,但今年像窦世香这样的零散蔬菜种植户都会由合作社派“山货郎”上门收购,然后再通过供销社销售出去。

笔者了解到,为了更大范围收购群众山货,助力山区农产品进城,安康市供销社因地制宜,在汉阴县推出村镇县联网的供销合作模式,三位一体把收购点建在村镇方便群众销售。今年五十五岁的杨井田家住汉阴县平梁镇高梁村,像土豆片、豇豆干等土特产,以前只是自己做自己吃,如今这些农产品也能拿到村里的集体合作社进行销售。在村里不仅有收购点,还有腊肉腊肠加工厂,群众既可以把自家的山货签订单卖到这里,也可以在这里上班。同时镇上有供销生活超市,县城开设有农产品展销中心,全方位帮助山区群众发展产业。

组织起来应对大市场

通过创新构建“供销社+合作社+农户”供给侧农业发展机制,安康市供销社把农户、村集体合作社、企业有效连接起来,建成了内联农户,外接市场的供销产业链。

在旬阳市、石泉县、汉阴县部分乡镇发展富硒蔬菜订单保供基地11000亩,辐射带动村民6000余户,实现亩均增收3000元。在宁陕县建立供销农副产品基地,打造鲜食玉米产业链,发展订单种植6000余亩实现产值3666万元,带动户均增收3000余元。后续覆盖安康各县区的11家供销生活超市及数十家社区果蔬超市正在积极筹建。

安康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邱德刚说道:“我们通过供销超市连锁经营发展,就是为我们农户的农产品和我们城市居民所需要的产品搭建一个内循环的对接的平台。通过合作社的形式让他们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我们供销社来统购统收,以此让他们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增收模式。我们通过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联合组织起来达到我们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初心。”

组织小农户应对大市场,打通供销两端助力山货进城,安康供销合作社通过创新供销模式,让山区群众得以增收,城区居民方便购物,助力产业振兴走出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