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 正文内容

岚皋县供销社帮助包联村建立魔芋种植“实践田”

作者:岚皋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2-04-07 18:58
操作:

“39.6斤”、“41.3斤”、“42斤整”....庄房村第一书记黄平华和驻村队员王远钧一边将一筐筐魔芋种搬上秤称重一边报数。最后计算了一下,本次收购魔芋种一共54筐2024斤,按市价6元/斤,结算1.2万余元给卖主。

“搞魔芋产业投入大,前期人工、肥料、种芋等每项开支都不少。这两年也多亏你们县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不但给我们送种芋、专用肥,还给我们送技术,那真是没得话说。”村支书王洪先对县供销社表示感谢时说。

庄房村山高沟深,阴坡地、林地面积占比高,适合搞林下魔芋种植,魔芋也是该村传统产业之一。2022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研究决定在村委会大院旁的一块坡地上建立魔芋种植“实践田”(约3亩),用以打造村魔芋产业发展样板。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共同努力,“实践田”的土地终于翻新完毕了。

3月30日早晨,这里热闹起来,岚皋县供销社邀请县魔芋局专技人员、魔芋协会“土专家”,连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以及村民共同开展播种工作。专技人员详细地做技术指导,现场讲解魔芋种植知识,教大家魔芋拢栽技巧。参与人员按照讲解,分工协作,挖窝子、播种、消毒、撒肥料、掩土,大半天时间,购回来的2000余斤魔芋种就播种完了。

近年来,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探索努力下,逐步扩大庄房村魔芋种植面积,2021年已发展到300亩。建立魔芋标准化种植“实践田”,通过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以提高魔芋种植科学化水平、魔芋亩产量,从而达到可复制推广的目的。岚皋县供销社立足“三农”服务主责主业,发挥县域主导产业种植环境和技术优势,引领包联村发展魔芋产业,产前产中做好种芋支持、病虫害防治和管护等服务,产后引导魔芋企业做兜底收购加工服务,从而达到产业带动农户稳定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