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 正文内容

坚持宗旨持续推动供销改革 笃定实干更好服务“三农”大局

作者:吴冰峰 发布时间:2021-01-21 16:42
操作: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其时机重要、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供销社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同时按照县政府新年工作谋划会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履行供销职责,立足本职精细谋划,担当进取,早起步、快落实,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谋划今后一段时间的供销工作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当前供销社经历综合改革实施恢复发展的途径和模式很多,而我们县一级供销社处于规划落地工作落实第一线,关键是要紧紧把握为“三农”服务的根本职能,放眼全国全省全市,围绕本县农村工作大局、立足本社实际,精准确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务实推进,奋力开创新局面。按照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认真落实总社、省市供销社工作部署和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我县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好供销社未来5年的发展任务及实施路径。未来5年紫阳县供销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始终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宗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积极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更高层次需求为导向,以全面建设上下贯通、联合发展的供销综合服务体系、提升供销综合能力为主线,将供销社建成与农民利益联接更为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市场运作更加有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顺应新发展格局,找准供销持续改革发展的定位,当好加快县域农村工作发展的“催化剂”

(一)围绕粮食生产、产业发展狠抓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策划实施县供销系统的农资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努力推进生产资料储备供应库建设项目,扎实做好生产用肥的储备、供应保障和地膜等辅助农资的供应保障,继续支持庄稼医院建设,坚持质量保供的生命线,提高突发风险状况下保供能力。围绕我县大力推进产业园、口粮田的土地托管,突出与紫阳富硒茶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的结合,加强对茶叶产业托管主体的培育,建设一批产业服务中心、土地托管中心和惠农服务站,推进不断完善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的建设。二是兴办紫阳县农村农业公益宣传服务平台。协同各镇政府、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茶产业服务中心等联合开展农业农村公益宣传服务,利用互联网、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传媒,结合我县实际,发布针对性、指导性、时效性强的“三农”政策、生产加工信息、农业科技信息、市场行情信息,宣传推广产业增收经验及紫阳富硒名优特产、富硒产业发展新成就等。

(二)发挥供销社联合合作的职能优势,力促产业融合提档加速。一是构建实力更加强大、功能更加齐全的供销合作发展圈。通过前几年的持续用力,县供销社牵头组建紫阳富硒茶业、富硒魔芋、富硒水产、富硒食用菌、富硒蜂蜜5大产业联盟和带动组建了1批产业联合体,通过开放办社已经同近20家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合作关系,基本构建起供销合作社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框架;下一步要在继续深化与县内优质骨干农业经济实体的合作,在上下贯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上持续推进,将供销社引领的合作发展圈子建大建强,使之发挥更大作用。二是紧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在促进全县农产品现代流通上下功夫,在推进我县富硒特产内供外销、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努力发挥更大的枢纽作用。继续抓好“扶贫832平台”的服务工作,帮助更多企业入驻平台,建好我县产品库,指导县内企业利用好这一平台,拓展产品销售,进而建成我县企业产品销售、现象展示的重要平台。三是协同农业农村、经贸、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三品一标”、“产品溯源”建设,倒逼县内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升产品档次、标准化和附加值,支持企业更好发挥龙头作用,连接带动好农户产业增收。

(三)进一步织密农村日常生活供销流通服务网络,提升优质快捷生活品供应服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下,供销社为农村群众的生活服务质量必须进一步上档次,做到更全面、更便捷。供销社作为流通服务的骨干支撑保底体系,要顺势而进,提升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大力提高服务站点网络的布点密度、服务质量,通过进一步建设覆盖全县的线下综合服务社、线上自建服务平台以及便捷的物流服务,真正让生活在农村的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

(四)认真践行生态环保要求,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供销服务站点的作用,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好废旧物资回收工作,为抓好生态环保、建设美丽乡村做贡献。

(五)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紫阳县供销社经过5年努力,通过开放办社,恢复了17个镇级基层社,但是供销社参股的、有真正资金合作关系的只占三分之一,县级社与其余三分之二的镇级社(开放办社的原则,由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承担镇级社职能)之间尚缺乏实质性资金合作链条,基层社薄弱的问题仍然是系统的突出短板。要参照电子商务股权合作发展的经验,积极策划项目争取政府乡村振兴资金支持,结合盘活社有资产、社有企业带动,全面推进县级社与镇级社联合发展步伐,带动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17家基层社规范化提升,全面建成带动发展能力强、服务功能齐全、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规范化基层体系。

三、谋长远抓当前,奋力确保新年度供销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实现供销复兴是当代供销人的使命。紫阳县供销社在线断网破、职能丧失的状况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近5年的艰辛努力,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建成了以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省供销电商企业集团和当地思兰公司深度合作的核心运营企业,通过开放办社与镇一级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流通企业合作,基本恢复了镇级供销网络,同时在村一级启动实施服务站点功能提升工程;但由于我县供销社基础差,缺乏可整合的发展资金、资源条件,对于这样一个承担服务“三农”发展重大职责的集体经济组织来讲,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要咬紧牙关、追赶超越,扎实抓好一些关键性工作,为实现整体发展强基赋能。

(一)进一步壮大县供销电商公司总引擎。一是着手实施紫阳富硒特产销售计划,打造紫阳富硒特产公用品牌,承接助农发展政府采购供货,实现公司实体化经营的突破,达到以经营更好服务发展、以营利补充发展资金不足的目的;二是继续承担好其作为联合发展龙头的带动职能,严谨制定年度参股计划,新增合作企业10家左右,探索形成集团化发展架构。

(二)加快实施现代供销物流园建设项目。通过整合资源,争取县政府在土地购置资金方面的支持,实现紫阳县现代供销物流园建设的实质推动,弥补县域缺乏公益性物流枢纽的短板,建成集现代仓储、现代物流配送,农副产品深加工、农资储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打好下一步紫阳现代供销基层服务现代化建设“一张网”的基础。

(三)围绕推进农村改革,实施2个镇级基层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以及5个左右的村级供销社试点建设。围绕村集体经济建设,发挥供销社的联接作用,大力实施“供销进千村”工程,建设5个左右的村级供销社,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把引领产业发展、服务生产生活工作推向深入。

(四)进一步提高供销产品推介能力。建立紫阳富硒农特产品供销协会,策划实施紫阳富硒特产推介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通过参股陕西紫阳富硒茶业公司,在江苏、西安、重庆、北京等大城市建立销售窗口,增强紫阳富硒茶的销售及综合引领能力。拟定扶助重点企业在重点城市布设销售窗口的扶持项目计划,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支持,大力助推全县富硒特产销售。

(五)建设担当实干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着力在五个方面对照检查,整改问题,弥补差距,打造真正能够担当干事的干部队伍。一是提高站位,解决担当不足的问题;二是扎实学习,解决能力不强的问题;三是攻坚克难,解决创新不够的问题;四是科学组织,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五是严格要求,解决作风不强的问题。真正凝心聚力,扛好推动供销新阶段新发展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