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三农”服务 > 为农服务 > 正文内容

市供销社积极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作

作者:罗丹 发布时间:2020-12-24 18:36
操作:

市供销社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安康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绿配办《关于印发2020年安康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积极推进供销系统参与配合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安排部署。市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绿色货运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供销实际,制定《全市供销系统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服务城乡居民生活和五大富硒产业发展,坚持合作经济属性,强化资源整合,充分借助供销邮政战略合作和系统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城乡绿色货运配送体系。二是引导系统配送体系绿色化。积极推进新能源物流车辆使用,鼓励货运配送、商贸流通及快消品、农副产品、商超配送等,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及标准,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老旧货运配送车辆,购置符合绿色、节能标准的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把绿色、节能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纳入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统仓统配”“多仓共配”“社区物流”等仓配一体化物流模式。三是培育绿色高效规范的市场主体。深化供销▪邮政战略合作,紧紧围绕畅通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供给和服务当地产业发展,推进《安康市供销合作社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康市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实,积极拓展与顺丰、美团、京东等各类快递物流服务主体的合作,借力推进供销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降低营运成本,降低经营服务能耗,提升服务效率。四是提升供销电子商务服务能力。整合供销电商资源和业务,提升供销电商网络经营服务能力,借助邮政等专业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等供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现代农产业联合体、产业联盟等经营服务主体与城镇党政机关、超市、学校、企业、社区的产销对接,提升城镇农贸市场、供销超市、生鲜菜蔬供给服务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一定范围内全覆盖的货运配送综合服务圈,减少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供给中间环节,推动城乡绿色发展。五是加大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力度。依托基层社恢复重建和“供销进千村”工程,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与恢复重建的镇办基层社、创新建立的村及社区社、覆盖行政村的供销电商服务网点有效嫁接,充分利用合作经济组织的灵活性,坚持市场导向、合作原则,加强与现有各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经营实体的联合合作,加大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力度,着力构建城镇再生资源回收利网络体系。六是积极拓展城乡居民生活用品绿色供给。从源头做起,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连接城乡、服务“三农”的优势,大力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通过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引导和促进生物有机肥使用,推动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水产五大富硒主导产业和粮油、蔬菜等绿色循环发展,致力为城镇居民提供绿色、有机、健康、安全的日常生活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