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重要新闻 > 正文内容

深化改革谋发展 “一体两翼”结硕果——安康供销综合改革成果展之六:汉滨篇

作者:吴康 发布时间:2020-12-14 17:30
操作:

近几年来,汉滨区供销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三农”这一主线,坚守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着力构建“一体(基层供销社)两翼(产业联合社、供销电商平台)”发展模式,增强供销为农服务能力,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供销兴旺的新路,推动供销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奠定改革基础。成立了供销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先后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供销合作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改革文件,为有力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健全基层组织,推进“供销进千村”。坚持“新时代、新供销、新功能、新超越”理念,持续加强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起草并经区政府印发《汉滨区加强供销合作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采用“自主办社、开放办社、联合办社”方式,积极推进“供销进千村”工程,全力打造新型为农服务体系,新建城东新区、建民办、谭坝镇、县河镇、双龙镇等镇级供销社15个、村级供销社6个、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32个、镇村供销电商网点200个;成功培育国家示范社1个、标杆社1个,市级示范社2个,区级示范社3个,省级“十佳”茶产业合作社1个,省级“十佳”茶楼1家。大力发展土地托管服务,指导汉滨区石转供销社参股(35%)安康市马非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苦荞种植托管5000亩,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带动308户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指导汉滨区吉河供销社参股(40%)安康市钰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陕茶种植托管5300亩,并引进日本川崎公司茶叶精加工设备,为全区乃至全市茶叶企业和园区提供茶叶精加工服务。

领办联合组织,创新发展模式。一是牵头出资100万元,吸纳安康市汉滨区忠诚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汉滨区三条岭农民专业合作社、汉滨区欣盛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4家合作社,组建成立安康市汉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资金285万元,吸纳成员单位20家,发展社员775人,整合富硒茶、设施蔬菜、无公害富硒蔬菜种植基地12400余亩及年出栏商品猪5000多头的现代养殖场1处,经营业务涵盖农、林、牧、渔业的种植和养殖,为全区农民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资金互助、产品开发、商品购销等综合服务。二是指导汉滨区大河供销社牵头领办安康农商互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资金300万元,开设300平方米的超市1处,建成集农资供应、农产品收购、订单农业、电商服务经营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网点和为农服务中心11处,在茨沟、紫荆、大竹园等镇引导社员发展辣椒订单种植3000余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围绕区内生猪、核桃、魔芋、茶叶、渔业水产五大农业特色产业,组建汉滨区康普生猪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汉滨区盘龙山魔芋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汉滨区玉坊茶叶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汉滨区农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四家联合社,吸纳农民合作社17个、入社社员480户,并在此基础组建成立了生猪、核桃、魔芋、茶叶、核桃、渔业水产五大产业联盟,有力促进了全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新供销、新功能、新超越”的汉滨供销新形象。

发展供销电商,打造“网上供销”。聚力构建现代农村商品流通体系、打通城乡新型流通服务渠道,采取政府、国企、民企三方投资入股共建方式,融资1000万元组建成立汉滨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秉承“倾心打造汉滨电商第一品牌”的经营理念,牵头打造“网上供销社”,线上设立供销e家、供销e通、供销e批、陕西供销网4个自主平台和淘宝猫头鹰山货郎、黑头羊2个网店,与阿里、苏宁、京东、拼多多、微营销等众多第三方平台协同发展;线下建立 500㎡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供销e家·汉滨馆)、800㎡的电商客服培训中心、10000㎡的集农副产品冷藏保鲜、储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并建成汉滨区第一书记帮扶产业成果展览馆1个、镇级电商综合服务站25个、村级综合服务网点258个,区、镇、村三级电商运营服务网络体系全面形成,2019年实现营收318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收入1500万元。汉滨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联盟成员单位”和“安康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

狠抓展示展销,助推消费扶贫。一是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局、区财政局、区互联网办等部门制定印发了《汉滨区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汉滨区推进政府采购农产品实施精准消费扶贫实施方案》《汉滨区2020年产业发展奖补核实认定兑现办法的通知》,积极组织区内企业进驻“扶贫832平台”,已上线供应商58家、农产品411种,实现成交额2164.46万元,名列全省县区第五。二是建立集线下体验、线上采购于一体的汉滨区扶贫832平台体验馆,利用实物展示、业务洽谈、产品溯源、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集中展示全市十县区名优特产。三是组织承办汉滨农产品进西安暨消费扶贫活动2次、全区第一书记农产品推介会及西安、武汉、长春、吉林等农产品展销推介会15场次,推销汉滨名优农产品3000余万元,在北京、西安等城市建立农产品直营店3个、销售点39个;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超市、进企业”“五进五销”活动,组织29家企业125种产品在市委广场举办农产品促销活动,组织区内企业在雁塔区举办对口帮扶消费扶贫活动,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500余万元,在区政府广场举办名优农产品“五进五销”暨消费扶贫进机关活动,22家企业120种农产品现场销售暨签约金额500余万元。四是利用西安区域对口帮扶及苏陕协作契机,在雁塔区小寨商圈繁华地段设立“汉滨区富硒产品展销中心”及 4个富硒产品专柜;协助汉滨区农副产品免费入驻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京东云扶贫超市;同时在安康城区万友、喜盈门、盛裕祥等大型超市开设汉滨农副产品热卖专柜专区,区内37个社区与深度贫困村共驻共建共销,点对点直销农副产品,持续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