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 正文内容

着力深化供销综合改革 打造为农服务的生力军 —安康供销综合改革成果展之三:白河篇

作者:白河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0-07-20 18:55
操作:

近几年来,白河县供销社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围绕为“三农”服务宗旨,着力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农服务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截至目前,全县供销系统已发展县直企业6个、镇级基层社11个、村级基层社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产业联合社6个、产业联盟3个。2019年系统资产总额达到4747万元,自有房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实现商品销售28821.2万元、利润49万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82 %、44 %。

强化县级联合社职能,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白河县供销社积极推进依法依章治社,健全完善以党委会、管委会、资产管理委员会等为核心的民主管理制度,协助县委编办制定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三定”方案,对县供销社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了调整优化,机关工作效能和执行力得到显著提高。县供销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白河县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办法》和《白河县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明确了县级供销社资产管理办法以及发展基金的来源途径、使用范围和程序,从制度上保障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筑起了防止社有资产流失的“防火墙”。

推进基层社改造重建,夯实为农服务基础。白河县供销社坚持把基层社建设作为综合改革的重点,强力推进基层社数量、质量双提升,推动基层社乡镇覆盖率从2016年的45%提高到2019年的100%。县供销社结合基层社发展实际,制定了《白河县供销社新型基层社建设标准》,明确基层社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农民社员比例须达到50%以上,或建成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销售、农副产品收购、废旧物资回收、农村电子商务等经营服务枢纽;或建成代购代销、代缴代办、代理记账纳税等社区式服务中心;或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土地流转、产业技术服务、庄稼医院等产业服务中心,统一挂牌“XX供销合作社”,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县供销社充分发挥联合社作用,指导茅坪、冷水、仓上等基层社利用自身的人才、资产设施,实现了“两社融合”; 针对卡子供销社无场地、无网点的状况,自筹资金800万元,征用土地2305㎡,建成了面积3217.4㎡的陈庄电商物流中心;吸纳能人大户,依托农民专业社,恢复了宋家、麻虎、西营、双丰、构扒、城关等空白乡镇的基层社;吸纳社会资本,对双丰、茅坪、宋家、仓上等老旧基层社进行联合开发升级改造,基层社面貌焕然一新,综合服务能力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基层社吸纳农民社员1479户,农民社员占比66%;供销经营服务网点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1358个。白河仓上供销社、城关供销社相继获评国家基层社标杆社。

创新基层组织发展模式,强化供销服务体系。白河县供销社主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农民生产生活的新需要,不断丰富拓展供销社基层的组织形态、运作模式和服务领域,推进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深度融合。一是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社24个,组建成立产业联合社6个,白河应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社获评国家农民专业社示范社;筹措合作发展基金92.5万元,为白河县应诚、凯源、富康源种植养殖业专业社及农产品平价惠民经营部建设气调库、保鲜库、冻库6个,库容面积达1256立方;投资47万元,帮扶应诚专业社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购置机械设备,有力支持了专业社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产业联盟。围绕五大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相同产业各方结成相互协作和资源融通的产业共同体,截至2019年底,发展蜂业、生猪等产业联盟3个,吸纳产业经营主体12个,并通过产业联盟积极推广产业发展技术,规范产业发展和产品生产包装标准,帮助联盟成员宣传推销产品,形成市场合力,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推进村级基层组织建设。选择产业基础好、有一定人口规模的村,发展村级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利用城关供销社车队房屋,搭建起了一个集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配送、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冷链设备、信息中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供销联合服务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了5个农村供销综合服务社,为城乡居民提供综合性、多样化服务;建成村级供销社3个,推动基层社经营服务体系逐步向村组下沉。四是建设新型农村综合服务组织。针对农村各类经营主体经营理财需求,成立了“白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为成员社提供专业的会计代理、纳税申报、商标注册、农产品推介销售等服务,免费提供档案管理、工商登记注册、协助申报等服务,每年为12家专业社节约成本10万余元。

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一是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推动各基层社和农民专业社采取“企业+专业社+小农户”等模式,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建设土地托管服务中心,现已托管土地10120亩,服务农户680余户,安排农民就业700余人,对流转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重点发展魔芋、葛根、核桃、中药材、烤烟、蔬菜等经济作物,有效带动了小农户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品牌化销售。二是积极拓展现代流通服务。加快发展供销电子商务,成立了陕西利生白河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成了2个供销电商营运中心,在全县73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扶贫点,开展保护价收购、销售贫困户农产品,代购生产生活资料,代办缴费购票等多种业务,积极推动完善邮政物流对接协作联盟;加快发展供销展销网络,在桥儿沟风景旅游区及北京、西安、汉中等城市建立了7个生态富硒农产品自营店、20个销售点,推销本地特色农产品。三是积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合基层传统经营服务网点资源,率先在全市供销系统启动再生资源试点工作,建成2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7个镇村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县域、分拣专业化、加工利用综合化、交易流通专营化、废弃物处理无害化、信息管理规范化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及分拣网络体系。四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等经营主体为载体,在蚕桑、木瓜、茶叶、蜂蜜等农村产业建设方面主动作为,通过流转土地、建设示范园、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开拓销售渠道等方式,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各专业合作社服务农户1120户,帮扶带动贫困户373户,帮助入社贫困户人均增收1210元。通过组织参加推介会、展销会、“五进”活动、“一十百千富硒农产品营销”工程等宣传推介白河特色富硒农产品,牵头举办了两届“迎新春·助脱贫”扶贫年货会,每场次现场销售农产品100余万元,对接供需签约460万元,有效促进了富硒农产品产销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