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供销系统主导服务业务成效显著

作者:罗丹 发布时间:2020-07-20 18:53
操作:

中央部署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安康市供销社按照“供”字上抓转型、“销”字上谋创新、“社”字上强改革的思路,着力构建基层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网上供销”、供销合作互助基金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五大体系,推动主导服务业务全面发展,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提升。2019年,全系统销售、利润、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52.77亿元、2824万元、5.44亿元、2.03亿元,较2015年增长157%、854%、50%、178%。

依托龙头带动,建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是全力推动“三联”建设。先后印发《组建五大农业特色产业联合社和产业联盟实施办法》《供销系统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方案》《供销系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方案》,组织全系统采取“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生产基地”模式,加强生态富硒特色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联合社、产业联盟和农业现代化产业联合体建设,通过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组建茶叶、魔芋、生猪等专业合作社222个,再将同质同类专业社组建成69个产业联合社,把同一产业链的联合社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联合体或产业联盟。自2015年以来,全系统巩固提升社有独资和参控股省、市级龙头企业4家,成功申报社有参股企业省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建成茶叶、魔芋联合体6个,县级产业联盟39个,集合全市467家中省市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协会社团、专业合作社等成员单位,组建市级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渔业、蜂业产业联盟6个,带动种植养殖农户7.8万户,年综合产值达33.83亿元。

二是持续推进土地托管服务。2018年印发《关于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试行)》等七个文件,对土地托管服务流程及要求作出原则性规范,供县区社及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社、联合社在实践中执行并逐步完善。同时,将扩大土地托管面积、培育土地托管经营主体、新建为农服务中心任务分解到县区社并纳入考核目标,要求以镇(办)基层社为载体,依托参(控)股及合作企业和农民专业社、联合社、产业联盟、产业联合体等,在不改变土地权属、用途及收益权的前提下,紧紧围绕五大生态富硒特色产业和蜂蜜、食用菌等优势传统产业,建立统耕统种、代耕代种、统防统治、配方施肥、订单收购、加工储运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形成“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农户”为主的半托管、全托管及半全混合托管模式。截至目前,托管土地23万亩,培育经营服务主体99个,增建为农服务中心27个,服务农户2.4万余户,技术培训1.7万余人次,助农增收1.85亿元,叫响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服务品牌。

依托合力共建,打造“网上供销”新型流通体系

一是上下联动,共同打造供销电商支撑的农村现代新型流通服务体系。市、县区以“政府主导、经贸主建、供销主营”模式,把供销电商纳入农村“互联网+”发展大局,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市政府与省总社签订了共推供销电商示范市建设协议,印发了《全省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县区政府或把农村电商建设管理职能交供销社承担,或将电商办与供销社合署办公,或引进专业人才、购买公益岗位支持供销电商发展,形成了省(总社)市(政府)共推、政(县区政府)社(供销社)同建的格局。

二是借力转型,依托供销电商改造传统营销网络,将老旧商场、门店、仓储等改造成融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新型现代流通体系。同时,持续推进安康生态富硒产品、“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送健康、“安康供销 一县一品”展示展销、“三年百市百店千点”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自2015年以来,先布局南水北调和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主攻长三角、珠三角,再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梯次推进,在37个大中城市开展富硒农产品展销推介79场次,推动富硒水、茶、魔芋、粮油、秦巴山珍等8大系列100多种生态富硒产品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地机关单位、知名院校、企业商超,促成签订合作及购销协议近8亿元,带动建立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直营店、营销点382个,线上线下合力拉动农产品外销增长30%。

三是内联外引,通过与各类经营主体的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提升线上线下互融互通新型流通体系综合实力。市社与上海复星集团旗下安康国际天贸城合作,建成安康供销天贸电商公司;各县区社与全国总社和省总社电商集团、当地企业、农业园区、农场主、村委会、创业农民等合作,建成10个县级电商营运中心、105个镇办园区电商服务平台、1248个村级电商扶贫点,2015年至2019年,实现线上销售额11.94亿元,2020年上半年全市供销系统电商销售额达4.65亿元,较同期增长75.47%。今年,紧抓全国总社以“扶贫832平台”助力消费扶贫的机遇,印发《关于组织经营主体入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的通知》,组织优质特色农产品和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诚实守信的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家庭农场、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单位等入驻“扶贫832平台”。截至目前,推荐申报供应商170家,76家已入驻平台并发布产品,实现了全市10县区在“扶贫832平台”全覆盖,上架富硒茶叶、魔芋、食用菌等各类农产品906种,销售1556万余元。

四是顺应移动互联新趋势,建立五大富硒特色产业联盟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营销新阵地,开启富硒农产品视频营销、直播带货销售。同时,深化“供销·邮政”合作,实现双方在网点、仓储、物流等全领域的互惠共享、融合发展,打通了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为供销电商、各类经营主体及农民社员等降低物流寄递成本近30%,增强了供销电商竞争力。

实施培育壮大工程,健全综合服务组织体系

一是先后出台《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实施意见》《农村综合服务社(站)建设实施方案》《社区综合服务社(站)建设实施方案》《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基层社标杆社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基层社标杆社创建方案》《基层社示范社社创建方案》《规范提升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市场导向、利益联结”原则,加强联合合作和开放办社,通过与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发展,强力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培育壮大工程。明确了以“供销社(社有企业)+龙头企业+农户(专业农场、农业园区)”模式,借助供销电商进“百镇百园千村”工程,推进“三无社”改造升级和村(社区)基层社建设,广泛吸纳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小农户、“两委”成员、职业农民等,共建集土地、劳动、技术、资本等合作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专业社,以“供销电商+N”模式,将村级供销电商服务点打造成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重构贯通城乡、联结村镇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全市供销系统改造重建镇级基层社137个,新建村级基层社20个。

二是围绕易地搬迁扶贫社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制定《关于加强易地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方案》,通过与招商引进承担全市易地搬迁社区物业管理、就业安置、产业发展等“三业”统筹服务的企业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新型供销社进易地搬迁扶贫社区,在全市移民(脱贫)搬迁社区共建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购销超市和再生资源回收中心。目前,已建成开业港鑫供销综合服务中心38个、便民超市26个。

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四社融合”发展

按照试点先行、审慎推进的原则,指导汉阴县试点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由汉阴县平梁镇供销社发起,吸纳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新型供销社,将原来单纯机耕机种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改造成集土地托管、项目策划、技术培训、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收储营销、农资及日杂用品供应、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生产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以“社员制、封闭性、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为原则,建起供销合作资金互助社;将平梁镇供销社商店打造成对社员低价销售农资及日常用品、高价收购农产品的新型供销服务中心,吸纳农业生产经营企业社员47个、农民社员2830人(贫困户415人),为社员平价供应农资165万元、销售农产品125万元、调剂借贷互助基金1550元、分红85万元,有效化解了“谁来种地”及融资难、融资贵及农产品销售难等难题,增强了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能力。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汉阴县政府确定探索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在全县镇办推进生产、供销、信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四位一体”综合合作,县政府成立了常务副县长和分管供销工作的副县长为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四社融合”发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由县政府印发各镇办组织实施。

借鉴汉阴县社试点经验,平利、岚皋两县分别开展试点,并已建成平利县广佛镇、城关镇、岚皋县城关镇、民主镇等4个“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农服务中心。截至6月底,平利县“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以低于市价10%-30%向社员供应农资及日常生活用品100余万元,让利10万元,线上线下销售社员农产品15万余元,平利农商银行累计为综合合作为农服务中心授信8000万元,社员内部调剂供销合作互助资金152万元;岚皋县“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农服务中心吸纳社员627名、互助合作基金股本金100万元,为农民社员配送化肥30余吨,平价销售籽种2万余元、生活用品30余万元,社员内部调剂互助金35万元,以低于市价提供农资15.53万元,让利3.85万元,有效化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抗击新冠疫情、保稳定、保增长、保供应、保价格作出了贡献。

依托资源嫁接,打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结合中省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安康市供销社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纳入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功能与水平的大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易地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依托基层社恢复重建和“供销进千村”工程,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与恢复重建的镇办基层社、创新建立的村及社区社、覆盖行政村的供销电商服务网点有效嫁接,构建“户分类、村(社区)收集、镇转运、县分拣”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打造新时代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体系的基本思路,并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社和社有企业,将任务完成情况以高权重分值纳入年度目标考评体系,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截至目前,已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公司5个、县级分拣中心2个和镇村回收站点61个。

正视差距短板,决意勇立潮头再创佳绩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总社大力支持下,全市供销人发扬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担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直面残破不堪的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体系,迎难而上,奋力追赶,勇于超越,创出2019年度全省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全市年度考评优秀的佳绩,改变了旧面貌,树立了新形象。但是,底子薄、基础差、规模小、投入不足、人员老化、人才匮乏、观念落后等问题,依然制约着供销事业发展,影响着服务功能和综合实力发挥。服务“三农”的意识虽明显增强,服务手段和措施却还需努力提升;服务“三农”组织体系虽逐步健全,提升自身效益却仍是难点;供销电商虽联通小农户与市场,便捷了农民线上线下购销,经营效益不高却影响后续发展。对于上述短板,安康市供销社已结合起草“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多次研讨,目前,正按照全国总社部署的“培育壮大工程”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短板理思路、正视差距谋蓝图,力争以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引领全市系统在“十四五”期间勇立潮头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