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重要新闻 > 正文内容

试点先行树标杆 整合资源建网络

作者:罗丹 发布时间:2020-06-29 18:59
操作:

近年来,安康市供销社坚持以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为引领,将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作为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任务。截至目前,已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公司5个、县级分拣中心2个和镇村回收站点61个。

一、精心谋划部署。结合中省市关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供销系统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功能与水平的大局,市社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易地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依托基层社恢复重建、“供销进千村”工程和供销电商服务网点有效嫁接,构建“户分类、村(社区)收集、镇转运、县分拣”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并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地指导全市供销系统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二、坚持试点先行。全力推进白河县社以县社全资蚕桑公司为主体,广泛吸纳基层社、农民社员、再生资源回收个体从业者入股参与,组建起县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由公司出资120万元,按照“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经营)规范,在卡子镇陈庄社区建起占地10亩的县级分拣中心交易市场,在城关镇小河口建起占地757平方米的镇级分拣中心,在茅坪镇规划建设占地12亩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在西营等镇及社区建起16个再生资源回收站,构建起覆盖白河全县镇(办)村(社区)的三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白河县社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从谋划到建成运营不足一年,已回收再生资源2500余吨,销售300余万元,实现利润40余万元,安置就业80余人,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好乡村、抗御新冠疫情,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全市标杆。

三、深化联合合作。积极推动市农资公司与招商引进生产生物有机肥的陕西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投资组建生物有机肥销售和生物秸秆、禽畜粪污、厨余垃圾可利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目前,已在生产厂辐射半径内建立秸秆回收站点2个、与8个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签订了禽畜粪污回收协议,在工厂试产期间回收利用秸秆5000吨,待正式投产后,安康中心城市周边及月河川道大量生物秸秆、禽畜粪污和厨余垃圾将变废为宝。

四、创新服务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安康市委《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作为在贫困户易地安置社区建立供销综合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之一,通过与招商引进承接全市移民(脱贫)搬迁社区物业、产业、就业融合发展及综合服务的陕西港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已在500户以上易地搬迁社区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8个,安置就业70余人,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和大数据,搭建起“信息系统+积分超市+回收站”的智慧回收分类及积分兑奖平台,不仅有效地推进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人居环境整治,也有力地促进了易地搬迁贫困农户与现代新型社区的快速融入。

五、强化督查考核。为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市社在《关于下达2020年目标任务考核指标的通知》作出部署基础上,又专门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作出专项安排,将具体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社,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考评分值,在市社领导分片包抓、市社及县区社机关责任到岗到人、任务完成情况同个人年度考评挂勾的基础上,采取月报送督办、季点评通报、年终考核奖惩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工作的整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