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重要新闻 > 正文内容

市供销社召开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

作者:吴康 发布时间:2020-06-16 15:47
操作:

6月12日,市供销社主任蒋平主持召开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供销社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暨推进培育壮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一企一策”大讨论。市供销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直供销各企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蒋平指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作为供销为农服务“四大体系”之一,是深化供销综合改革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是供销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供销实力的重要体现,直接关乎供销社的市场地位,是供销综合改革的重要“风向标”,对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有着重要意义,是必须面对、必须破解、必须推进的重大改革课题。供销综合改革以来,社有企业在生存困难的情况下负重前行、艰难发展,在推进内部改革、拓展主营业务、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来看,仍然做得不够,还有不小差距。

蒋平强调,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健全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必须落实“领导+科+企业”包联包抓机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拿出顶层设计,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交流讨论,不断修改完善,形成改革方案,在确保企业稳定的大前提下,采取渐进式改革方式,自上而下推动改革落地,破解掣肘企业发展的机制障碍、内部因素,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蒋平指出,破题“一企一策”、实现“一企两制”,要着力破解思想问题,在思想上强化社有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定位,彻底去行政化,改变重管理、轻经营的思维惯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经营上、把精力凝聚到实干上,扎扎实实做产品、有知无畏搏市场;要着力破解法人治理问题,正确处理放与管的关系,强化企业法人全权负责制,对企业法人充分放权,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从严监管,做到该放的放彻底、该管的管到位,全面解开束缚企业法人经营管理决策的桎梏;要着力破解人员问题,在茶叶、魔芋、核桃等产业发展新公司组建中,建立“一企两制”,在新公司与现有人员之间实行双向选择,把现有人员一分为二,让愿干事、能干事的人到新公司、新舞台施展经营才能,以新企业新办法、老企业老办法为原则推行新老企业人员工资待遇双轨制,同时在新老公司间打通不适应岗位要求、不服从公司管理人员退回通道,全面激发企业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要着力破解资金问题,在新公司组建中,剥离社有资产的所有权、经营权,通过租赁、抵押经营权募集自有筹建资金,同时在坚持社有企业绝对控股的前提下,探索引进企业职工、企业法人、社会自然人等各个方面入股混改,组建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股份有限公司,舞起供销经营服务体系的龙头。

蒋平强调,社有企业改革已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各社有企业要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在思想上、行动上、目标上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扭转被动局面;要正确看待社企关系,深刻认识供销社与社有企业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家人”关系,供销社对社有企业在经营管理发展上的全力支持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要把握机会,有知无畏,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苦干实干,努力打造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新高地。

会上,市直供销各企业分别汇报了企业发展思路;各领导、各科分别就“一企一策”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