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三农”服务 > 为农服务 > 正文内容

整合优势资源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宁陕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0-05-25 18:39
操作:

近年来,宁陕县供销社扎实落实中央及省、市、县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决策部署,立足服务“三农”职责主业,主动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整合供销优势资源,通过建设电商网点、领办联合社、兴办综合服务社、培育社有企业、服务特色产业、健全营销体系等改革举措,全面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完善为农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建电商网点,恢复基层网络体系。成功争取省供销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项目股权投资300万元,并按照“政府主导、经贸主建、供销主营”的方式,每年统筹50万元,依托供销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发展网店、微商店铺等462家,恢复供销镇村基层网点40个(其中镇级11个,村级29个);加强开放办社,广泛吸纳当地有能力、有意愿参与服务“三农”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电商服务为载体,积极推进一网多能,逐步完善供销服务功能,供销传统业务得以恢复,供销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供销为农服务活力和动力有效激发,供销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抢抓供销·邮政战略合作机遇,与县邮政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包裹快递寄送合同》,为整合资源共建物流体系,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奠定了良好基础。

领办联合社,推动产业规模经营。结合农村改革总体部署和我县农业产业特色优势,先后牵头组建食用菌、大鲵、中蜂、核桃板栗、林麝梅花鹿种植养殖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产业联盟,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二次联合和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初步实现了特色农产品“统供、统销、统控”和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密切了供销社与广大农民的利益联结,为做强特色产业、提升品牌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办服务社,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在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进程中,依托基层社和电商服务站点等同步建立城市(社区)农村供销综合服务社4个,并立足传统的农资供应和农产品购销服务,不断拓展庄稼医院、农机维修、科技咨询等系列综合服务,不断满足农民多样化生产生活需求,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赢得了农民信任和社会认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以电商基层服务站为基础恢复发展的40余个镇村供销网点,为全县广大农户直接提供信息、科技、技术、咨询等综合服务,极大地便利了广大农户的生产生活。遍布全县乡村、带有供销社标识的基层服务网点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聚焦食用菌,提高产业服务水平。按照县政府安排,结合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实际,扭住食用菌主导产业“牛鼻子”,经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食用菌产业发展方案》和《食用菌产业发展奖扶政策》,大力推行园区化栽培、工厂化制袋、订单化收购,年稳定发展袋料食用菌1000万袋以上,并依据奖补办法向从事食用菌栽培的农户(贫困户)、产业大户和机械化生产企业兑现奖扶资金200余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建成年产1000吨的食用菌(香菇)筛选分拣生产线一条,进一步增强了食用菌产品产能。通过狠抓食用菌产业规范发展,既带动了农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又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抓产销对接,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利用苏陕协作、中办扶贫、胶州帮扶优势,加强与中办、金坛、胶州对接,协助企业拓展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组织宁陕多家涉农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推介会,并达成销售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在金坛、北京、胶州等地建立农产品直销店、点40余个,年拉动线上线下销售宁陕农产品300余万元;积极对接县相关部门,推荐我县20户涉农企业生产的50余种农副产品入驻“扶贫832”销售平台,有力带动了宁陕消费扶贫发展步伐,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陕供销人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发挥为农服务的主力军作用,促进供销服务“硬实力”和“软实力”双提升,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