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供销综合改革成果展之一岚皋篇:打造新供销 助力大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18:23
操作:

自2017年岚皋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岚皋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岚皋县供销社强化开放办社,紧扣县域“三农”工作大局,紧抓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两大重点,大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培育供销经济主体,健全县、镇、村三级供销服务体系,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购进总额、销售总额、利润总额分别从2016年的16292.6万元、19948.5万元、906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4825.5万元、32917万元、2008万元,呈现年平均增速分别达15%、18.5%、30.5%的良好态势,供销合作经济再次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育主体,夯实服务抓手。围绕健全基层组织体系,2017年,岚皋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岚皋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岚皋县供销社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树立开放办社的理念,逐步恢复了镇级基层社,2019年底实现基层社镇级全覆盖;建成了综合为农服务中心6个、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围绕魔芋、茶叶、核桃、黑猪、生态鱼、蜂蜜、葛根、瓜蒌、猕猴桃、黄花菜、野油菜等岚皋特色产业,通过基层社参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社25个,组建产业联合社7个、产业联盟4个。这些经济主体的培育,标志着我县富硒产业发展大融合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企业为主导,构建特色高效现代农业产业主体,打造科技推动、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带动的高产、优质、高效富硒特色产业链,为打响岚皋富硒农业产业化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围绕强化供销经营服务支撑,通过积极争取新网工程项目资金和省供销集团公司入股等形式,修建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在城关镇六口村建成供销企业孵化基地1个,组建供销控股公司2个、供销电商公司3个。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拓展农村互助合作金融服务,在城关镇、民主镇积极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合作试点,综合服务成效良好,获得了当地老百姓认可。

铺网络,拓展供销渠道。着力为农产品外销赋能,推动供销营销体系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融合发展。通过加强省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两个示范县”建设,建成供销电商公司、宝发电商公司、西安烛山电商公司、明富魔芋西安电商公司、今来顺电商公司等供销电商企业及74家村级电商扶贫点。建成了1个供销电商服务平台—岚皋县供销电商公司,1个城市供销综合服务社—岚皋县龙城首府小区综合服务社,50个农村供销综合服务社,1个市级供销电商扶贫点—高新区扶贫空间岚皋扶贫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组建了三个供销电商公司,陆续建成西安、重庆、郑州、乌鲁木齐、莆田、台州、新北区七市10个直营店、60个营销网点;2020年初,县供销社将16户农副产品生产企业50余种农副产品推荐到了中国供销电商公司“扶贫832”销售平台,加大了消费扶贫工作力度,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同时,县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e家”、“邮乐网”、“创客云商”、“安康硒品1号店”、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网销功能,将全县农副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三年以来拉动农产品销售6000万元,带动农户6000余户(含贫困户)。

拓服务,推动三产融合。积极推动供销服务从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拓展、向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链条延伸,立足魔芋、茶叶、核桃、黑猪、生态鱼、蜂蜜、葛根、瓜蒌、猕猴桃、黄花菜、野油菜等岚皋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托管、经营托管服务,培育发展土地托管经营服务主体6家,托管土地面积达2万余亩,服务农户6120户,带动农户农民6600户,安排农民就业560人,帮助农民增加收入7400万元,立起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服务招牌。

稳探索,试行“三位一体”。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以深化供销综合改革为动力,探索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体系。招商引进有供销金融运营管理经验的运营公司与本县基层社、专业社、自然人共同出资,创办“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县级投资管理平台——岚皋县巴隆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投资注册镇级供销专业合作社,按照封闭式、区域性、社员制原则,为涉农企业、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将逐步建立县、镇、村“三级一体”供销综合服务体系。城关镇、民主镇供销专业合作社开业运营四个月,目前正处在试运行中。目前已在城关镇、民主镇建立供销专业合作社开设了社员超市,平价销售各类生活物资、农业生产物资、籽种、化肥等农民生产生活必需品,大大降低了社员生产生活成本。春耕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合作社积极协调各类农业生产资料,为农民社员配送化肥30吨,平价销售 2万余元籽种、30万元的生活用品。两社累计吸纳股金40.99万元,股金调剂15万元,社员超市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累计为社员低价提供农资15.53万元,为社员节省3.85万元。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宏伟目标,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自觉把深化供销综合改革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地区经济建设中谋划推进,努力展现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新作为。岚皋供销人将笃行为农、务农、姓农的宗旨,发扬新时代的“扁担”“背篓”精神,坚定不移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努力推动形成新供销参与助力县域经济大发展的特色经济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