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重要新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供销工作获省总社高度评价

作者:胡昌锐 发布时间:2020-01-17 14:46
操作:

1月15日,副市长鲁琦携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蒋平专程赴省供销合作总社,沟通衔接供销工作。在省供销大厦,鲁琦分别拜会了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效宏和省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武静元,向他们通报了安康市2019年供销社改革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

鲁琦指出:2019年,安康市供销社改革发展亮点纷呈。一是全年全系统销售、利润、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44%、38.05%、14.51%、37.1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供销合作组织体系实现市县镇(办)全覆盖,尤其是镇(办)基层社,在中央11号文件出台前39个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综合服务站(点)覆盖1248个脱贫村,并建立村级供销社10个;三是强力推进“千村千处电商扶贫”和“三年百城百店千点”工程,大力开展富硒特色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进社区“五进”送健康宣传推介活动,富硒特色产品线上线下营销体系迅猛发展,供销电商网点覆盖1248个脱贫村,直营(体验)店遍布全国省会及中心城市;四是集结近500家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及科研院所、社团协会,牵头组建全市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渔业、蜂业等六大产业联盟,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五是深入开展土地托管等综合服务,培育服务主体11个,新建服务中心3个,新增托管服务面积5万余亩;六是在汉阴县试点的基础上,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已在平利、岚皋两县落地开花;七是社有企业改革成效显著,四个市直供销企业一改长期无主业、吃房租现象,都有了自主产品和品牌,县区社通过联合合作,新增参控股企业及联合社、专业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数百个。2020年,全市供销系统将坚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按照市抓联盟、县抓联合社和联合体、镇抓合作社、村抓专业社的思路,健全共建、共律、共创、共享协同发展运行机制,致力培育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大发展。一是深入推进“供销进千村”工程,力争两年内供销综合服务站(点)覆盖全部建制村及社区,符合条件的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完善供销合作组织体系;二是审慎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探索构建供销、生产、信用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四社”融合发展新机制;三是结合大量农户脱贫搬迁的实际,在移民搬迁社区建立便民购物、再生资源回收和生产经营综合服务中心,在迁出村强力推进专业社建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建设农村产权评估、交易中心,探索解决搬迁农户离乡不离土、离村不离业、承包地及林权能变现为创业资本等问题;四是巩固“千村千处电商扶贫工程”成果,提升1248个脱贫村供销电商站(点)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三年百市百店千点”工程和富硒特色产品“五进”送健康、“安康供销·一县一品”展示展销活动,将直营(体验)店向地级城市延伸,织密线上线下营销网络。

杨效宏和武静元都对安康市的供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杨效宏指出:近几年来,安康市供销工作有四大显著特点,一是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紧抓“供”字谋转型、“销”字求创新、“社”字强改革,把中央深化综合改革精神与“供”、“销”、“社”三个字的显著特点紧密结合起来,生动具体,中心突出,特色鲜明。二是措施得力、突破实在,无论是借助供销电商网络建设和依托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恢复重建、改造提升镇(办)基层社,重塑供销合作组织体系,还是围绕主导产业构建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市场营销网络体系,试点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都埋头苦干,实实在在,不喊空口号,不玩花架子,真正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三是齐头并进、很有系统。安康紧抓“供”字谋转型、“销”字求创新、“社”字强改革,全力推进市县(区)社、基层社和社有企业“四项改革”,大力实施特色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现代流通电子商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五大工程”,通过“千村千处电商扶贫工程”把供销综合服务推进千家万户,通过“三年百城百店千点工程”把生态富硒产品推向全国市场,都抓住抓实了要害,在工作推进中不偏废、不漏项,注重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全面发掘和体现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三农”的职能职责,很有系统性;四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和配合省总社各项工作,积极化解具体矛盾和问题。上述特点,使安康的供销工作产生了质的飞跃,从中下游跃升为全省深化综合改革和谋划创新发展的引领,省总社将对此进行深入总结并推广。为此,要诚挚感谢安康市委市政府对供销工作的倾情关怀和大力支持,诚挚感谢安康市供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辛努力和默默付出。武静元也指出:安康市紧抓 “供”字谋转型、“销”字求创新、“社”字强改革,全面谋划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职能作用,独树一帜,特色鲜明,值得充分肯定。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成绩,以更优异的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收官之年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