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重要新闻 > 正文内容

2019供销印象  “声”入人心

作者:宋微 罗丹 发布时间:2020-01-15 11:54
操作:

2019年,全市供销系统深入落实中央、省、市深化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工作大局,着力打造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新型组织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实现了从奋力追赶到引领改革发展的巨大跨越。全年实现商品销售52.77亿元、利润2824万元,超年度目标25.58%、20.02%。

一、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1、4月25日,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安康召开,副省长魏增军致信祝贺。安康市供销社做了《创新发展重塑组织体系 转型升级提升服务》经验交流,全市供销系统依托专业社及联合社规范提升供销电商建设和恢复重建基层社,以及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实现脱贫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创新建立移民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体系改革实践,被省供销总社主要领导评价为“为全省供销系统提供了一个好范本”。铜川、汉中、宝鸡、咸阳等地市供销社陆续专程赴安康考察学习。



2、供销改革“安康实践”走入全国、全省供销干部培训课堂。

(1)6月18日,分管副市长鲁琦同志应邀在省委组织部、省供销社于北京举办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及农副产品促销专题培训班上以“支持供销改革 打造‘三农’服务之家”为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安康供销改革经验。全省各县(市、区)分管供销工作的党政负责同志,各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05人参加此次专题培训。


(2)9月23日-25日,汉阴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东升同志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融服务部、中合联公司于长沙联合主办的2019供销合作社合作金融业务培训班(第二期)上以“以崭新的为农服务形象,擦亮老基层供销社的招牌”为题全面介绍了探索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经验。全国21个省供销合作社的300余名学员参加。

二、经营服务体系日益壮大

1、五大主导产业联盟扬帆启航。主动融入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战略部署,积极发挥供销体系优势,印发《组建五大农业特色产业联合社和产业联盟实施办法》,指导组建县级农业主导产业联盟30个,建成市县级产业联合社29个,集结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科研院所、社团协会等各领域成员单位467家,牵头组建成立了安康市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渔业五大产业联盟及蜂业联盟,编印了《联盟快讯》并高规格召开了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开启了安康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里程碑,带动全市种植养殖农户7.8万户,年综合产值达33.83亿元。

2、为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发展土地托管经营服务主体90个,建成土地托管综合服务中心22个,扩大土地托管服务面积5万亩,总托管面积达20.23万亩,为1万余户农户农业生产提供代耕代种、机耕机种、统防统治、配方施肥、收储加工、产品销售等全链条服务,实现销售收入5.78亿元,帮助农民增收1.6亿元。



3、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健全和完善财务总监委派、绩效工资、鼓励员工离岗创业等多项管理制度,并“一企一策”对症下药。指导市生产资料总公司与陕西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融合发展组建成立了安康田娘供销农资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年产2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及原料收购、产品营销项目,建成“唯农e家”微平台;市土产日杂公司打造出“特安康”富硒黄花菜、富硒大米等系列产品;市果品副食公司注册推出“俏安康”核桃系列产品;市供销商贸公司打响“蜂栖安康”自主品牌;同时,各社有企业分别牵头组建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渔业、蜂业市级产业联合社、产业联盟,对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推进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三、现代流通体系日趋完善

1、展销推介现风采。组织开展、积极参办年货大展销、安康(阳晨)生态富硒放心猪肉“五进”、第十三届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陕西供销馆活动、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等活动21场次。紧扣大战略,立足大格局,着眼大市场,组织全市供销企业相继在华南、华北、华东、西北、华中区域的广州、北京、杭州、莆田、福州、杨凌、南昌开展“三年百市百店千点”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促成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21个7.8亿元,带动建立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直营店、营销点305个。

2、供销电商成体系。全系统筹集3580多万元组建参(控)股电商企业88个。市社与隶属上海复兴集团的安康国际天贸城共同组建供销天贸电商总公司,10县(区)建起供销电商运营中心,105个镇(办)和园区建起供销电商服务站(点),1248个中心村建起供销电商服务终端,并通过与邮政合作,为各类经营主体争取到30%寄递费优惠。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实施“千村千处电商扶贫工程”,累计建设农村电商扶贫点1248个,建成电商平台157个、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网站211个,培育电商企业259家,设立供销超市扶贫专柜257个。

3、供销品牌靓名片。立足安康生态富硒地域特色,全市供销系统实施生态富硒农产品品牌战略,印发《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意见》,指导市直供销公司和各县区供销社推出“供销天贸”“特安康”“俏安康”“蜂栖安康”等系列自主品牌近40个,推出富硒黄花菜、富硒大米、富硒蜂蜜等自主产品60余种,迈出了供销自主品牌建设坚实步伐。

四、基层组织建设硕果累累

1、聚力“消灭空白点、实现全覆盖”,安康市供销合作社先后出台《市级基层社标杆社创建实施方案》《市级专业社示范社创建实施方案》《农村综合服务社(站)建设实施方案》《社区综合服务社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市镇办基层社由2015年底的39个,达到135个,实现镇办基层社全覆盖。平利县通过产业联合社重建新型基层社10个,实现了从零到镇(办)全覆盖的跨越;石泉县采取“镇供销电商中心+基层社”模式,挂牌恢复新型基层社11个;汉滨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汉滨区加强供销合作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完成13家镇级基层社建设任务。

2、“供销进万村”工程率先落地,在全市建成村级基层社12个,迈出了建设“新农村供销社”的新步伐。建成“专业社及联合社+N”型村综合服务社(站)190个、“供销电商+N”型村综合服务社(站)1248个。同时,与市政府招商引进承担全市农村移民(脱贫)社区综合服务的陕西港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集便民超市、物业管理、农产品收购、再生资源回收、金融服务、邮政代办、仓储物流等各类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已建成开业港鑫·供销综合服务中心38个、便民购销超市38个,迈出了建设“新社区供销社”的新步伐。

城乡综合服务社:

试点建设村级基层社:

“港鑫+供销”新型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开启后移民搬迁时代服务。

3、今年全市供销系统共创建国家、省、市、县各级标杆社52个、示范社64个。其中,汉滨区流水刚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利县八仙茶叶专业合作社等7个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白河县城关供销合作社等4个基层社被评为国家级基层社标杆社,白河县冷水供销合作社等5个基层社被评为省级基层社标杆社,旬阳县明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五、合作金融服务迈出步伐

1、指导汉阴县平梁供销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2018年12月率先试点开业,构建起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新机制,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及农村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形成了叫响全省的试点经验,被市委政研专刊《安康改革》(第9期)专题推广。

截止12月底,平梁供销社发展团体社员48个,农民社员2246人,为社员低于市场价10﹪供应平价农资商品65万元,为社员让利8万元,销售农产品30万元,为社员调剂互助资金1249.8万元。

2、“三社”协同改革试点推广复制。平利县广佛镇供销社“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2019年11月14日盛大开业,岚皋县城关镇、民主镇生产、供销、信用分别于2019年11月25日和2020年1月1日揭牌开业。

六、产业扶贫工作凸显成效

全市供销系统聚焦五大主导产业以及蜂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市、县、镇、村四级网络营销体系,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村电商、展示展销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项目带动、品牌培育等形式,在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113个,开展技能培训4650人次,投入贫困村特色产业帮扶资金1486.3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2512.8万元,组织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 38场次,59 个单位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带动8395户贫困户 23135 人。

七、唱响改革发展供销好声音

《陕西日报》以“从‘一买一卖’向融合经验突破”为题,在“乡村振兴”专版对安康供销改革作了专题报道。安康市社“村级社试点建设落地”“新型供销进千村 智慧服务送进门”“建成五大特色产业联盟”、平利县社“联合社引领 基层社复兴”、白河县社“仓储建田间 销售不再难”、汉阴县社“带着农民享互联网时代红利”等改革经验、成效得到《中华合作时报》、省农林卫视、《安康日报》等主流权威媒体专题采访报道。全年共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上刊登信息391条,通过宣传充分展示了我市供销新形象,提升了供销社社会影响力。

八、供销综合改革结出硕果

安康供销系统并获“金扁担”“红背篓”双奖,安康市供销社荣获全国供销系统“金扁担改革贡献奖”,安康市白河县供销社主任荣获全国供销系统“红背篓精神传承奖”。此外,安康市供销社还获得了全省供销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统计工作优胜单位”及“陕西农产品促销活动优秀组织奖”,安康市旬阳县供销社、岚皋县供销社分获全省供销系统“信息宣传先进单位”“陕西农产品促销活动优秀展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