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供销合作社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供销:开放联合办社 服务“三农”发展

作者:镇坪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9-12-28 19:27
操作:

时值初冬季节,过去这个时候一般是农闲时间,但镇坪县钟宝镇干洲河村一派繁忙景象,村活动中心的室外广场里人潮涌动,镇坪县高峰庭院经济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把桌子搬到村委会院坝里,村民正在忙着领花椒树苗、签合同和报种植猕猴桃及魔芋计划,已领到苗子的立即在挥锄深耕种植。截至目前合作社社员共种植花椒树苗9600余株,报野生猕猴桃种植计划6000多株,汇总魔芋种植计划100余亩,越冬开春后将全部种植完毕,供销社领办的专业合作发展以“花椒+猕猴桃+魔芋”为主的“庭院经济”的会在干洲河村开花结果,待这个试点成功后计划在全县推广。

开放联合办社  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产业

镇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有“鸡鸣一声听三省”、“一脚踏三省”之称,鸡心岭为陕、渝、鄂交界点,也是中国版图的“自然国心”,故享有“国心之县”的美誉。境内峰峦叠嶂、溪水遍布,形成“八山一水一分田”地理状况,成片连块土地没有,发展规模农业行不通,而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发挥了联合社员发展产业的优势。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变为社员、将土地变为资源、将资金变为股金,推行“合作社+基地+社员”的产业发展模式,社员可以在基地务工挣钱、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租金、社员在房屋周围合作发展“庭院经济”等多途径增收致富,这种开放联合办社既不影响社员务工,又在家门口获得一笔能基本保障日常家庭开支的补贴。仅县供销社按照此种模式领办的镇坪县华硒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吸纳社员60多名,建设中药材基地500亩,流转林地及土地5600亩,社员发展“庭院经济”近200亩,好多上了年纪无法外出务工但还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在家里也能挣钱了,2018年—2019年度社员人均增收1.5万元,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这种县供销社领办合作社及联合社,合作社及联合社联合社员发展产业,社员一方面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社员在合作社务工,另一方面合作社及联合社将种苗免费发放给社员,免费提供技术、统一规范种植、统一订单回收,社员将产业发展在自家房前屋后额外获得一笔家庭收入,这种开放联合办社的模式已初现成效,发展潜力较大。

规范标准建社  助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为了做好开放联合办社工作,依托现有合作社基础上,镇坪县供销社与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遵守供销社章程的合作社合作,规范制度和章程,按标准和要求运营。联合7个镇的合作社成立了供销公司,恢复重建了基层供销社,统一标识、统一门头、统一挂牌、统一章程、统一模式“五个统一”,规范标准健社。一方面增强了合作社发展的希望和信心,助推了合作社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社员似乎看到了供销社昔日的辉煌,重拾供销社的本行,也重新燃起了对供销社的信任。

截至目前恢复的7个基层供销社,产销两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特色产业发展明显,“庭院经济”模式已具雏形。镇坪县华硒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暨华坪镇供销社发展中药材种植,林下种黄连、重楼、大百合,耕地种植党参、天麻、云木香,河滩边种瓜蒌、土豆,与社员合作种植金银花,多种经营引导71户223人在合作社务工,目前共发放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工工资45万元。镇坪县茂源合作社暨曙坪镇供销社大力发展重楼为主的名贵中药材,近100亩的重楼在全县都是首屈一指的单一品种且已种植成功的基地,现在支持社员在房屋周围发展金银花200余亩。类似的合作社不胜枚举,开放联合办社,大力发展产业的模式显示了新时代供销社的巨大魅力!

新时代新要求新气象,镇坪县供销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乘着供销综合改革的东风,围绕“巩固脱贫成效、聚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主题, 着眼乡村振兴大局,紧密结合地域实际,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在“供”上谋转型、“销”上抓创新、“社”上强改革,坚持基层优先、重心下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开放办社、利益共享,全方位服务“三农”的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恢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一步我社进一步抓紧抓好基层组织服务新体系;全面深化基层改革,加快实施‘供销进万村工程’,围绕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目标抓创建、抓规范、抓提升,稳步推进村级基层社建设;着眼于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基层网络建设;积极拓展乡村绿色生态服务等经营服务领域,大力推动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等的有机融合,强化开放联合办社,更好地服务三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镇坪县供销社主任高永平信心十足地讲。